您所在位置:首页 > 大学生村官 > 考试题库 > 历年试题 >

四川大学生村官考试内容-公基模拟试题(11-28)

2018-11-28 10:57:06 来源:中公教育大学生村官考试网

\ 四川村官考试交流群:422417959 

\ 村官微信推荐scdxxzgwyks

1.在某市的党代会上提出,在滨海新区、中心城区和各县区三个层面上全面推进,形成中心城区支持新区率先发展、新区带动各县区加快发展的新局面。这主要体现了可持续发展观中________思想。

A.统筹城乡发展 B.统筹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C.统筹经济社会发展 D.统筹区域发展

2. 某地有一些无生活收入来源的寡残孤幼,政府很关心并帮助他们得到起码的生活条件,这种情况是属于:

A.社会救助 B.社会保险 C.社会福利 D.社会优抚

3.当前我国改革的性质是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政治体制的自我完善。

A.正确 B.错误

参考答案与解析

1.【答案】D。中公教育解析: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强调“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推进改革和发展。在“五个统筹”中,统筹区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它的提出既是中国区域发展战略理论发展的结果,又是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统筹区域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可具体表述为:综合治理区域经济领域中已经存在的落后病、衰退病和防治潜在的膨胀与萧条病,逐步缩小区域差距,形成区域之间相互合作、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的区域经济新格局。由此可见,题干中所提出的“中心城区支持新区率先发展、新区带动各县区加快发展的新局面”是统筹区域发展。故本题答案选D。

2.【答案】A。中公教育解析:国家的基本职能包括:政治职能,经济职能,文化职能,社会职能,其中国家的社会职能主要有:社会保障职能,社会保护职能,社会服务职能。社会保障职能,是指政府运用各种手段来调节社会分配,保持社会稳定。其中又可细分为:(1)社会福利职能,政府制定福利政策,开展社会福利生产,创办包括社会福利院、儿童福利院在内的各种社会福利事业,管理和维护各种福利设施。(2)社会救济职能,政府对发生洪水、地震、火灾、冰雹、飓风、干旱等自然灾害严重的地区的人民提供救济,对社会上的孤寡老幼、军烈属、残疾人、生活困难户等提供救济。(3)社会保险职能,政府筹建社会保险基金,发展保险事业,建立社会保障体系,从物质上保障人民生有所乐、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死有所葬,免除后顾之忧。而社会优抚是针对军人及其家属所建立的社会保障制度,是指国家和社会对军人及其家属所提供的各种优待、抚恤、养老、就业安置等待遇和服务的保障制度。综上,本题答案选A。

3.【答案】A。中公教育解析:我国政治体制、经济体制改革的性质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故本题表述正确。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scszyfks,关注【四川三支一扶考试】,了解更多考情

热门推荐
2020年四川紧缺选调生辅导课程 2019成都基层服务考试模考入口 成都基层考试笔试备考讲座 2019成都基层服务考试笔试大礼包领取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