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大学生村官 > 考试题库 > 历年试题 >

四川大学生村官面试模拟题(11-28)

2018-11-28 11:07:41 来源:中公教育大学生村官考试网

\ 四川村官考试交流群:422417959 

\ 村官微信推荐scdxxzgwyks

【模拟题】

儿童节将近,为满足身患重病的女儿的心愿,一贫如洗的80后母亲在超市偷了一些杂粮和1个鸡腿,被警方抓获,此事一经报道,立即引发网友热议。有人认为,80后母亲以身试法,彰显了母爱的伟大,值得同情,不应受罚;也有人认为,贫穷不是偷窃的理由,违法就应受到惩处。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偷窃是违法行为,依律处理,无可厚非。而80后母亲即使以身试法也要满足重病女儿的心愿,着实伟大,值得同情,但同情不等于违法不究。因为法并非个人的法,而是国家的法,社会的法,其作用是维护全社会的公平正义。如果因为个人值得同情,就不依法处置,不仅损害了法律的尊严,也损害了公众的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事件中,公安民警考虑到超市店主不予追究,偷窃物品价值又较低,依法从轻处置了这位母亲。同时,慈善组织借助互联网平台,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为这位母亲筹款三十多万,帮助她救治患病女儿,这一切都彰显了社会的温暖和法律的温情。结局是美好的,但这次事件也提示我们,重病儿童的救助,不应仅仅是家庭的责任,更应成为政府的责任、社会的责任。同时它也反映出一个现实的问题:就是我们的医疗救助体系还不完善,尤其是对儿童的救助。只有建立覆盖所有社会成员的救助体系,才是真正的治本之策,才能让千千万万病重儿童得到及时的治疗,而这还需要政府的重视和公共财政的投入。

首先,公共财政投入要更加多元化,人性化。公共财政要对身患重症的困难群体启动大病救助制度,尤其是病重的儿童,全部纳入医疗救助体系,要保证他们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政府的救助。

其次,完善大病医疗保险制度的框架设计,充分发挥大病保险的保障能力。目前我国的大医保体系更加注重对老年人提供医疗保障,而对儿童的医疗保障能力还有所欠缺,因此对大病医保的制度设计应该更全面一些,不但要保证老有所医,也应该保证少有所医。

最后,注重社会力量的引导,切实发挥慈善救助的优势。为帮助重病儿童,慈善组织短时间内就筹集善款30多万,可见社会的力量不可忽视。而政府的职责就是要合理规范捐助渠道,建立专项儿童大病保障基金,引导全社会各个层面共同参与,真正完善社会救助体系。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scszyfks,关注【四川三支一扶考试】,了解更多考情

热门推荐
2020年四川紧缺选调生辅导课程 2019成都基层服务考试模考入口 成都基层考试笔试备考讲座 2019成都基层服务考试笔试大礼包领取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