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选调生 > 考试题库 > 历年试题 >

四川选调生面试模拟题:个税改革,送给全国人民的“大红包”(11.13)

2018-11-13 09:18:05 来源:中公教育选调生考试网

2019四川选调生辅导课程     

四川选调生交流群:562417321      

四川选调生微信:scxdsks

【导语】:在选调生面试备考阶段,考生们需要多练习一些面试模拟题,学会根据面试题来进行分析,并提高自己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口头表达能力等。中公选调生考试网带来选调生每日一练,希望广大考生顺利通过选调生考试!

热点背景:

8月27日,万众瞩目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进行了第二次审议。与一审稿相比,有不少亮点。但是,人们最为关心的个税起征点,依然维持在一审稿中的5000元。不过,相比直观的起征点,老百姓们最应该关注的是,以前从未实行过的“专项附加扣除”,到底会怎么扣,我们不妨看看税法草案的规定:“居民个人的综合所得,以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额减除费用六万元以及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和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专项扣除包括居民个人按照国家规定的范围和标准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等;专项附加扣除包括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支出。”个税法二审稿对“专项附加扣除包括”还加入了赡养老人这一项。如此看来,这与你的钱袋子关系可太大了,其意义比单纯的提高起征点要大得多。

热点题目:

2018年 8月27日,万众瞩目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进行了第二次审议。个税起征点维持在一审稿中的5000元。比起起征点的设置,新草案对于教育医疗赡养老人的“专项附加扣除”更为重要。怎么看?

【中公热点解析】

随着生活成本和社会工资水平的不断提升,已有的3500元起征点看起来确实太低了,很多地区的平均工资也早就超过了这个数字。时至今日,已经不能很好地起到调节收入差距的税收本质作用。本次将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也正是基于这一点考虑。然而很多人认为,即便是5000元起征点仍然显得太低,这其实忽略了我国的现实国情和地区行业差距。对于一线城市而言,也许收入过万是常态,对于一些金融从业者或者垄断行业员工而言,收入过万也绝非难事。但是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5000元的月收入,已经基本符合绝大多数地区和绝大多数行业的收入实际了。所以,对工薪基层或者说中产阶层而言,更应该关注此次草案的“专项附加扣除”部分。

我们都知道,决定一个家庭生活质量的,主要还是看扣除了各项支出之外的可支配收入。而大家的主要支出,也不外乎新四座大山——“住房、医疗、教育、养老”,如今,让中产阶层都不堪重负、以致出现消费降级的年代,这样的减税方案可以说是很及时的。本次草案还规定,专项附加扣除与六万元的免征额(也即起征点)、社保公积金等专项扣除是同样性质同等地位的,都是可以税前扣除的。那么,字面上理解,赡养老人、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支出——可以说是维系家庭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支出,按理说就是该支出多少就扣除多少的。这里面的意义更是多方面的,赡养老人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子女教育可以让家长更少后顾之忧,在当今鼓励二胎的大背景下也有积极影响,继续教育是学习型社会和终身学习的体现,大病医疗则是规避风险的良方,以及住房贷款和利息,释放更多活动资金让老百姓去消费。

由此可见,如果可扣除部分没有涉及,即便起征点提高到一万元甚至两万元,对于普通工薪阶层的压力依然很大,如果起征点的提升配合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花费,这对于群众而言才是最有意义的,也是最符合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基本思路。

综上所述,本次税改方案是贴近群众的一次改革,是当下政府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远比单纯的提升起征点有意义的多。接下来,也要鼓励群众继续献计献策,让本次草案更加完善,政府在接下来的修改过程中,也要继续细化各项内容,充分考虑到地区差距和行业差距,尽快落实,让群众共享改革红利。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scxdsks,关注【四川选调生考试】,了解更多考情。

热门推荐
2020年四川选调生辅导课程 选调生双旦积分大作战 不限户籍大公告,备考资料提前领! 西南交通大学关于举办“2019届选调生(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