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选调生 > 考试题库 > 历年试题 >

四川选调生面试热点:打赢脱贫攻坚,打造“不走的扶贫工作队”(11.15)

2018-11-15 09:34:26 来源:中公教育选调生考试网

2019四川选调生辅导课程     

四川选调生交流群:562417321      

四川选调生微信:scxdsks

【导语】:在选调生面试备考阶段,考生们需要多练习一些面试模拟题,学会根据面试题来进行分析,并提高自己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口头表达能力等。中公选调生考试网带来选调生每日一练,希望广大考生顺利通过选调生考试!

【热点背景】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当前,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已经到了决战决胜阶段。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加强贫困村两委建设,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促进乡村本土人才回流,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打造一支包括回流的乡村本土人才在内的“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热点题目】

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加强贫困村两委建设,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促进乡村本土人才回流,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对此,你怎么理解?

【参考答案】

扶贫队来了,贫困户得到了短期的利益;扶贫队走了,他们又重回以前的状态,长期贫困的现状未能改善。这是以往常规扶贫模式下常面临的瓶颈问题。所以,要想打赢脱贫攻坚战,习总书记说的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发挥两委班子作用,发挥本土人才作用,十分重要。

一方面: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而贫困地区要脱贫致富,人才是关键。单是当前一些贫困地区在发展中最大的制约因素是人才匮乏,贫困地区基础建设薄弱,经常出现“孔雀东南飞”,到地区开展扶贫工作的驻村干部,也难以在村里扎根,哪怕是村里走出去的大学生,招进来的大学生村官,也想往城里走。缺少人才的发力,贫困地区终难甩掉“穷帽”,拔除“穷根”。

另一方面:乡村本土人才是贫困地区群众身边的榜样,与当地有比较紧密的地缘和血缘关系,有与家乡群众比较亲近的天然优势,在家乡群众中有一定的带动力和号召力,容易得到家乡群众的欢迎和信任。因此,发挥回流的乡村本土人才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有利于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和长远发展注入新动力、提供新动能。

总书记说的“不走的扶贫工作队”,我的理解是,不走,指的就是扎得下根、留得下来。我的建议是:

一方面,要让基层人才留得住。大学生村官、乡村教师等人才扎得下根,才能着力在智力、教育、科技等方面提供支撑,充实基层治理力量,解决好人才资源缺乏的困境;还要配强村两委班子,夯实从严治党责任,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了强大的基层党组织做支撑,农村发展就有了坚强的保障。

另一方面,要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队”,还要在待遇和机会上对人才队伍加倍关心,要在创业政策上进行倾斜扶持,并塑造好的创业环境。比如,建立跟踪服务机制,安排专人担任联络员,帮助回流创业人员选准投资方向,并在创业咨询和项目策划等方面提供支持。再如,建立相应的表彰激励机制,对业绩突出、影响力大、带动力强的乡村本土人才予以表彰奖励,推荐贡献较大的回流人才参加评先选优活动,使他们在事业发展上有前途、在社会上有影响,努力形成人才愿留下、想创业、创成业的良好氛围。

农村人才队伍充实了,“不走的扶贫工作队”就能承担起脱贫致富的重大使命,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农村供给侧改革的战场,夺取新的胜利。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scxdsks,关注【四川选调生考试】,了解更多考情。

热门推荐
2020年四川选调生辅导课程 选调生双旦积分大作战 不限户籍大公告,备考资料提前领! 西南交通大学关于举办“2019届选调生(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